Loomio

破除明星高中名相的策略

I i Public Seen by 24

在台灣教育制度再怎麼改革,只要家長「萬般皆下品,唯有建中北一女高」的心態不改,還是要擠名校。升學入學測驗,不管是叫聯招、基測、會考,都不可能有滿意的遊戲規則。

教育部應把北北基地區高中,通通合併為建中、北一女,台中地區高中合併為中一中,台南地區高中合併為南一中、南女,高屏地區高中合併為雄中、雄女,反正大家都讀同名校,一律背同名校書包,沒有高分低就情形,這就能皆大歡喜。

W

whisky Thu 19 Jun 2014 11:02PM

只要我們繼續注重的是學歷文憑,這個問題就不可能解決。全部變成建中,也會出現建中一段班,二段班這樣的排名

不過這問題似乎和 12 年國教還有目前的爭議會有關係了?

BT

Bestian Tang Thu 19 Jun 2014 11:37PM

我的觀察是,追求明星學校的心理,源自於家長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太少,在不瞭解孩子的發展的情況下,改由透過外在虛的指標,如分數、如唸的高中的排名等等。

因此在「縮短工時」和「幼教補助」兩案中,建言促進家庭時間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