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mio

落實訓練

谷 谷忠澄 Public Seen by 35

在現行之訓練課程流程僅能考一堆國內證照但是僅限國內使用無法與其他連結致使件皆以國內為主與國際連結逐漸疏遠(CFA.CPA .FOMA....)國際證照與過內證照完全失衡競爭例僅限於一定地區(部分考科已飛業界所用致使考了為僅供參考)而在實地操作時試問大地工程之地值勘查地質檢測除了法定區域範疇少有將間接影響區域實質勘查固守法定但間接引響少有關助致使多為部分少有整體類似情事多不勝數卻位件培訓機構主管機構提修正草案(部分有送修正亦遭到部分只知就規則卻不願落實創新修正的阻擋致使競爭力逐漸流失)

BT

Bestian Tang Wed 18 Jun 2014 11:31PM

證照制度與職場脫節的現象太嚴重
如果證照考題無法與時俱進
不如直接做產學合作,用業界的經歷和分散式的研究記錄,學習護照、個別技能的小證照,來取代乙級、丙級這種單張的大證照。

BT

Poll Created Wed 18 Jun 2014 11:34PM

將證照制修改為學習護照制 Closed Sun 29 Jun 2014 11:09PM

證照制度與職場脫節的現象太嚴重
如果證照考題無法與時俱進

不如直接做產學合作,用作品網址集、業界的經歷和分散式的研修記錄,學習護照、個別技能的小證照,來取代乙級、丙級這種單張的大證照。

作品網址集、經歷的記錄、研修記錄、個別技能小照證,可以連結的技能比較具體

才不會發生很多人花很多力氣考了大證照,實務能力卻不足的問題

Results

Results Option % of points Voters
Agree 66.7% 2 PK BT
Abstain 33.3% 1 TY
Disagree 0.0% 0  
Block 0.0% 0  
Undecided 0% 14 EB CL WMH A DU HC L CC HJ C W N JL JH

3 of 17 people have participated (17%)

BT

Bestian Tang
Agree
Wed 18 Jun 2014 11:35PM

要解決高職升學化的問題,真的必須把產學結合,檢討脫節的證照制度。

TY

Truman Yang
Abstain
Thu 19 Jun 2014 5:02AM

這個提案的理由是對的,不過我自己在新人面談的時候,也會看這些東西,集合起來基本上就是簡歷。業界基本上都清楚哪些是有用的證照。
請人的成本很高,犯過的錯、請到不適任的人多花幾十萬起跳,所以基本上都會反省、修正用人流程。

BT

Bestian Tang Thu 19 Jun 2014 5:27AM

但是在培養人才那一端的人,例如許多的高職和技術學院,並沒有這樣的意識,花太多力氣專注在考照上,以為考到證照就達成了學習目標。

TY

Truman Yang Thu 19 Jun 2014 3:43PM

這個問題也許要再談技職教育的目的。不過先如題目的假設,是為了就業的話,師資也是問題。如果為了學就業的技術,在科大為什麼要博士? 為什麼教授要發表論文拚升等? 如果教師要用論文拚資格,師資本身就與教學目的不符。

另外,因為學校本身不容易受到就業認可,所以需要共同考試的證照,以相對容易讓顧主理解與客觀的方式證明。而除了國家考試,業界都有很多小證照,可能一科就可以拿一個證照。這些都會可以整理在求職簡歷中。

TY

Truman Yang Thu 19 Jun 2014 3:51PM

證照、業界脫節的部分,每個產業與技能差異很大,可能建立機制、依各科訂定修訂的頻率,由產學共同擬定。 例如水電、美髮、廚師相對隱定,不容易變動。汽修、會計也許每幾年需要小修,而遊戲設計、網頁開發、電腦文書可能需要年年修定。
目前業界會知道較無用的證照,但如果學校還硬要學生考的話,就直接將內容修改為適用,也許這一點只要在體制內就可以大幅改善。

W

whisky Thu 19 Jun 2014 10:59PM

或許可以討論的是往學徒制的發展 學徒制會否是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