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mio

台灣各類再生能源發展應該要加快

森里蛍一 Public Seen by 113

除了水力、風力、廢棄物、太陽光電及生質能之外,台灣還應該要發展太陽熱能、地熱、海洋能的發展,至於水力、風力、太陽光電及生質能的發展也應該要加強研發。

張

張文杰 Wed 14 Jan 2015 5:35AM

1.目前台灣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是水力、陸上風力和廢棄物發電,這也是全球再生能源比例前幾高的,因為這3項的技術純熟,成本又相較低廉。所以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是符合世界趨勢的。

2.不過台灣水力、陸上風力和廢棄物發電的發展潛力已不大,水力方面,已經沒啥地方能蓋水庫了,陸上風力雖然理論上還有空間,但是會牽涉到跟四周居民的生活品質,廢棄物發電方面,因為台灣垃圾分類做得很好,所以這幾年廢棄物發電已達飽和,還有縣市要去跟其他縣市買垃圾來燒。

3.太陽熱能、太陽光電、地熱、海洋能的技術和成本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幾項在全世界的比例也不高,都不到1%,所以要不要加快不是台灣說能快就能快的。

ML

Max Liu Wed 14 Jan 2015 6:08AM

1.台灣99%以上能源仰賴進口,能源要多元化發展,再生能源要發展,其他能源也不可以偏廢,但再生能源要「合理」發展。
2.為什麼說「合理」發展,以風電為例好了,有風場,安置風機才有意義,若只是盲目發展,沒有什麼風的地方,也一味安置風機,只為衝高綠能佔比,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只有數據好看,但沒有效益。

YZ

Yang-Zhi Zhou Wed 14 Jan 2015 8:07AM

柯文哲市長的競選政見之一:台北市要裝100MW太陽能板

我想問這要用到多少的裝置面積,然後能裝在台北市那些地方?還有台北市的有效日照時間是多少?還有總費用大約會是多少?

ML

Max Liu Wed 14 Jan 2015 2:23PM

還應該增加太陽光電躉購經費來源,不應由台電公司借款舉債墊付,國家政策應由國家能源主管單位編列預算支應,解除政策負擔,才能看出台電經營成效。

RL

Richard Liu Thu 15 Jan 2015 12:11AM

應該收再生能源稅或是提高電價 (這二件事應該也是一件).
去支應.

國家只是一個轉手的單位, 要他憑空生錢出來滿足人民的需求. 這應該是人民要買單吧

WJ

Wolf Jhong Thu 15 Jan 2015 2:32PM

台北市要裝100MW太陽能板,應該是另一個蚊子館吧
依市長對社子島開發的見解,現在應該不會同意這件事吧,這要浪費多少市民納稅的錢

張

張文杰 Thu 15 Jan 2015 3:00PM

to Yang-Zhi Zhou
高雄世運會場上面裝了1MW的太陽能板,花了8億元,你可以算算在台北裝100MW要花多少

DK

Dora Kao Fri 16 Jan 2015 8:51AM

有關生質能的發展,特別是biomass以及生質酒精部份,因會排擠糧食安全及農地利用規劃,建議應由官方主導,不應由民間企業處理,以免影響農民權益,不推薦發展生質柴油,生質柴油成本及效益在台灣不划算,應以廢食用油廢機油為大宗,而不以種植油料作物製造。當前農業困境為活化休耕地,避免農地農舍化,建議推廣休耕地獎勵種植甘蔗或高粱,由台糖收購製成酒精再售給中油卻可考慮,二者旱作皆不需太多水源,甘蔗加工設備技術在台灣又已完備。台電若有心發展生質能,應與考慮與台糖合作。台灣經濟研究院曾針對生質酒精的發展潛能做過完整的評估報告,可以參考。生質能的發展不應成為特定廠商假處理農業廢棄物之名,行開發農地之實,既損害國土保育,又不利農業發展,建議應由公部門審慎評估之。另推台電直接收購農業廢棄物焚燒,補貼農業用電。不給廠商上下其手之餘地。

DK

Dora Kao Fri 16 Jan 2015 8:53AM

另外太陽能板製程所製造出的高污染廢水,應列有毒廢棄物管理,經由污水處理後方能排放,請勿直接排到農用溝渠。發展綠能的外部成本請不要交由農業環境來承擔。

森里蛍一 Fri 16 Jan 2015 9:52AM

水力發展潛力不大的問題有一部分出在水庫淤積,因此這問題有解決的話應該可以稍微提高發電量,風力發電的話與其在陸上蓋新的發電裝置倒不如興建海上風力發電廠比較好,而且陸上原有的也可以考慮陸續移往海外。

Load More